MAHA:

周末修持的法要【一】


导言:


再忙,也要给自己留下属于修持的时间和空间。

坐下来,给自己泡一杯茶,而不嫌麻烦!
静下来,慢体会茶的静谧,而不介意单独一个人的宁静。

时空本来无尽。
但是,降生到了南瞻部洲,问题就具体化和生灭化了。
这句话怎么讲?
也就是说,本来寿命恒无尽;但是地球属性和重力原理让我们受制于时间和空间了。

如果误认为自己的时间资源是无限可用的,自己就会狂妄地浪费时间去追逐毫无意义的所谓事业、地位和休闲琐事;耽误了自己用心来修持的大好光阴。

周末难得休息,周末也是我们修行的缘起。
大家需要认清未来的生命趋势,愿意安静下来在家中给自己留下空间安心来观照、静心来体会佛陀的智慧。



【1】


在所有知识和科学体系的“佛学科学”里,【智慧】才是最重要的。
其他的全都是次要。



通过系统地修行,得见【真理】最重要。




形式上的道德、戒律,甚至禅定【都不是最重要的】。
不管它听起来多么珍贵,如果我们的禅定没有令我们得见真理,那么已经所谓修行了一辈子也是徒然。


佛陀曾经对提婆达多说:“也许我们能够从修持中得到放松,让心安静下来,但是那又怎样?”

“如果你无法得见真理,那么得到一点点安宁,又怎样呢?”

事实上,我们可以通过很多种方法获得安宁,睡一觉、喝很多酒而醉卧等等,但是照样徒劳。


因此,大家要深刻体会到:得见真理而感应到相续处于一种尚未发生任何波动的状态,才是第一重要。



【2】


一周的密集的工作和琐事,会不断地牵引我们的心,引诱我们陷入被动的接受工作或者不断地完成所谓的商业目标。

所谓的创新和创意不断地挤压着自己的思想和大脑。
我们会抢夺别人的资源占为己有,而后又盲目的认为别人也会如此不厚道地抢夺自己。
由于自己的相续不清净而反过来臆测身边的家人、朋友、同事、师长,将自己的险恶欲望与不净观再加诸于他人之上。------ 这本质上是双星两重造恶业的表现!
非常危险而会形成堕地狱的因。

我们常常说放下才是修持的入门。
那到底何谓放下?
我们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真的是“已放下”了呢?


首先,是自己随时都在【警惕自己】的自相续是否是【清净的】?
----- 事实上,对于佛法、对于导师的哪怕是所谓一丁点的【怀疑】,就意味着那个“放下”还没有产生。


其次,自己每时每刻想的最多的是修持的内容和佛陀的音容笑貌。
刻刻不离咒语的加持。


其三:在日常工作和家庭生活中,当有人称赞你的时候不会让你感到骄傲。
而当别人的指责和批评不断时,也不会让你受惊。

最重要的一点验证标准是,佛陀不经意间谈到过的一个标准。


佛陀说:“当你不寻求别人的注意,当有人不理睬你的时候,你都不会感到烦恼。”


那个“放下”,看来是真实修持到位了。

评论
热度(5)

© 艺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